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東】臺東市。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康樂本館




《201401》







我覺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應該也是臺東的熱門景點之一吧?

而我當然也是在好幾年前就曾經拜訪過這裡,

(沒想到上一次來竟然是2005年,時間過得真快!)

這次算是相當久違的再訪囉。


這一天因為已經是機車環島的最後一天,

預定的行程也是相當的輕鬆,就是從臺東騎回高雄而已,

於是乎就想著離開臺東前,再去逛個臺東什麼地方吧,

最後就決定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安排在我們環島旅程中的最後一個景點。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有分為『康樂本館』和『卑南文化公園』兩個園區,

印象中我好像沒去過卑南文化公園?

總之呢,這天本來想要兩個園區都去給他拜訪一下的,

不過大概是環島行程在基隆、宜蘭那一段路程淋了雨的關係,

我在臺東的這天一早醒來,就覺得頭昏昏的感覺怪怪的,

(後來回高雄一量體溫才發現自己感冒發燒了)

所以決定還是參觀康樂本館就好。

而抵達史前文化博物館後,又因為覺得身體不太舒服,

於是乎就下定決心在博物館戶外園區逛逛就好,館內這次就不參觀了,

雖然這次只有逛一下史前博物館戶外園區,

但卻覺得原來戶外園區空間也是很大、很好逛呢!

(初訪時只有參觀內部,沒有逛到戶外。)

博物館內全票票價為80元,而若單純參觀戶外園區當然就不用收費啦!

而這次單純在館外閒逛後,也才發現原來園區內還有一個『教育資源中心』,

這也是我初訪時不知道有這個地方的!

教育資源中心位在本館展示館南側的一樓處,

空間規劃為多功能互動區、圖書閱讀區、視聽區、多功能學習教室等,

這裡並開放民眾諮詢、考古教學標本等服務,

在假日時還舉辦親子DIY活動及故事繪本導讀活動,是個很適合小朋友利用的空間。


在博物館展示館正前方的太陽廣場,設有一座青銅日晷立於噴泉水池中央,

這一座日晷形式為赤道日晷。

接著往館旁小徑直走,發現小徑兩旁設置了許多木雕作品,

這是臺東縣政府在2007年舉辦南島文化節所展示的木雕創作作品,

由於數量太多,我只簡單拍了幾個留作紀念。

穿過小徑再往後走,赫然發現一座位在地面以下的迷宮,

這迷宮是一個露天地下建築,以花崗石牆及不定時出現的水牆做為區隔,

而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這『地底』迷宮就會讓我想到那個希臘神話故事,

住在迷宮裡面的恐怖怪物…。

而後我也忘了我是怎麼走的,就來到了一個小丘上,

從這個制高點還可以遠眺周遭的山景,視野景觀相當美好呢。




























最後順道紀錄一下,

我們在臺東最後住宿的這間民宿老闆實在太可愛!

因為經營民宿是老闆的副業(他還有其它主業),

所以當我們環島到民宿門口打電話給老闆時,

老闆並不在家,只用電話溝通讓我們自己拿鑰匙開門進入房間內休息。

本來以為晚一點老闆回民宿後,就可以拿住宿費用給老闆,

沒想到等我們晚上都出門用完晚餐了還是不見老闆蹤影,

然後因為身體感覺滿累的,我們晚上也是早早就入睡,

以為老闆若是回家了,會自己打電話給我們或敲房門跟我們要住宿費用,

沒想到就這樣一覺睡到隔天早上,我還是都沒見到老闆啊!

由於早上都等不到老闆(其間我還是都有故意去庭院晃一晃),

所以我就決定先行出發去史前文化博物館了。

最後還好在從博物館回民宿,打算整理行李要離開臺東之前,

我終於見到老闆的影子了!(拭淚)

本來還以為這一千多元的住宿費就要此欠著回高雄再匯款過來了呢。

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對於住宿費用那麼不急於跟我們討取的老闆,

真不愧是個性很純樸的臺東人。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康樂本館

089-381-166

臺東縣臺東市博物館路1號

開放時間 09:00-17: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