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翡翠豆腐海鮮羹.青醬彩蔬蟹肉義大利天使細麵




又是好久不見的下廚文。

最近氣候慢慢變得涼爽,正是入廚房洗手做羹湯的好時機,

於是高高的簡單料理廚房又開張啦!


這天一次要介紹兩道超簡易料理:

翡翠豆腐海鮮羹 & 青醬彩蔬蟹肉義大利天使細麵



《翡翠豆腐海鮮羹》

大家一定對翡翠海鮮羹這道宴席料理毫不陌生吧?

這道菜也是我很喜歡品嚐的菜色之一,

不過嘴拙的我也是近幾年才知道所謂的翡翠是菠菜啦!

以前小時候都還以為這種翠綠色是海藻一類的東西。





(一)做湯底。

湯品羹類首重湯底,由於這是翡翠豆腐『海鮮』羹,

於是我打算用蛤蜊來簡單弄個蛤蜊湯底。

準備好適量的蛤蜊,讓它吐沙吐乾淨,

這裡我是直接買超市一盒裝的蛤蜊,目測約有二、三十顆吧,

這樣的份量就很足夠了。





將水煮滾後再放入蛤蜊,等蛤蜊殼一開立即把蛤蜊撈出。

(迅速把蛤蜊撈出是因為怕蛤蜊肉老掉。)







將撈出的蛤蜊肉從殼中剝出備用。

這時候剩餘在鍋中的湯底就是今天要做海鮮羹的蛤蜊高湯囉!

不過我是第一次做這道菜,

後來成品完成時才發現湯頭甜味比較少些,

下次我應該會在蛤蜊高湯裡再放入一些洋蔥紅蘿蔔稍微熬煮下,

釋放蔬果的自然鮮甜味,這樣風味會更好些。





(二)做翡翠。

翡翠就是菠菜,先將菠菜洗淨後切小塊,

之後放入果菜汁機內將菠菜打成泥狀。

(這裡可視情況加點水比較好打)





用果菜汁機打成泥糊狀的菠菜。





(三)備海鮮料。

這裡就看個人的喜好度來備料啦!

白肉魚片、蟹肉、蛤蜊、花枝、鮮蚵、蝦子…,都可以視情況自行準備。

不過這理我只簡單準備了豆腐、鯛魚片、蟹肉及蛤蜊四種而已。





將嫩豆腐先切成小丁狀,並用熱水燙過後備用。





鯛魚肉片也切成易入口的大小。







剛好得到的罐裝蟹肉,免自己剝殼非常方便。





先前準備的蛤蜊肉,等等也要派上用場。





(四)煮湯。

用一開始準備好的蛤蜊高湯,再加入適當的少許開水及米酒一起煮滾。





煮滾後再加入先前打好的翡翠泥(菠菜泥)再度煮沸。

我這邊一大鍋湯是用一整把的菠菜,

由於菠菜份量多,所以煮出來的翡翠羹顏色非常鮮綠,

這邊可以視個人喜好度增減菠菜的多寡。





菠菜泥湯煮滾後,先放入需要稍微久煮(熟)的海鮮料及豆腐。





至於蛤蜊及蟹肉本身就是熟品,可以等到其它海鮮料及豆腐煮熟了後再放入即可。

全部食材煮滾後,再打入蛋花(這裡我一整鍋湯用三顆蛋),

接著舀起一些些湯頭試喝,若不夠鹹再稍微加點鹽提味,

(基本上蛤蜊高湯的鹹度就已經夠鹹了)

最後再稍微勾芡後即可上桌。





(五)成品。

簡單的翡翠豆腐海鮮羹就完成囉!

由於放的海鮮料還蠻多,所以喝湯時真的是口口海鮮(豆腐),

我個人是覺得味道不夠甜,不過家人口味清淡則覺得這樣剛剛好。

下次我一定要再加入一些蔬果熬煮湯底,讓這道海鮮羹的味道更加完美。






《青醬彩蔬蟹肉義大利天使細麵》

相較於翡翠豆腐海鮮羹是我第一次做,

這道義大利麵則是我常常自己動手做,已經是非常上手。





(一)備料。





首先同樣先備料,就簡單準備自己喜歡的時蔬吧!

像我這裡只準備了黃紅甜椒、甜豌豆莢及小蕃茄,

我自己覺得新鮮蕃茄跟青醬味道很合搭,微微的酸甜味會讓義麵的風味更好。





蒜頭,準備爆香用。





自己喜歡的義麵種類,這理我是準備天使細麵,

以及自己喜歡的醬料口味,右邊這一罐是我非常喜歡的進口罐裝青醬。

當然,比較賢慧一些的人兒,也是可以自己做醬料。





先前做海鮮羹準備的蟹肉,預留一半等會兒要拌入義麵中。





(二)拌炒。

首先在鍋中加入適當微量的油,將蒜頭放入爆香。

(三)起水鍋煮麵。

這時另外一個爐灶可以準備一大鍋水煮滾,等會兒方便煮麵。





蒜頭爆出香味後,先加入比較不易熟的食材先翻炒。





炒約半熟後,再加入易熟食材(如甜椒)一起翻炒。





拌炒蔬菜的同時,一邊也要開始準備煮麵囉!

由於我這天準備的是只需要煮兩分鐘就會熟的天使細麵,

所以可以比較慢才下鍋煮麵。

若準備比較粗、需要煮久一些的義麵,請視情況提早下麵。

注意事項:義大利麵要煮得好吃,一定要參考外包裝的義大利麵料理時間,

像這天使細麵只需煮兩分鐘,但是因為我之後還會將義麵放入炒鍋拌炒的關係,

所以只有煮一分鐘就直接撈起,煮好的成品果然Q彈度非常好吃。

(另外,記得水鍋要加鹽唷!)





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放入炒鍋中一起拌炒。





以及放入適當的青醬後一起拌勻。





最後再放入熟品蟹肉。





(四)成品。

簡單的青醬彩蔬蟹肉義大利麵就做好囉!

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高高作品系列,點選圖片可連結至誠品網路書店,

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網頁參考,謝謝大家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