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迷迭香芝麻鹹脆餅




以往我只做過各種手工甜餅乾,

這是第一次嚐試做鹹餅。


利用家裡面的迷迭香香草搭配怎麼用也用不完的黑芝麻,

沒想到做出來的成果很不錯,在我們家銷量甚至還遠遠超過甜餅乾,

而且酥鬆香脆的鹹鹹風味,不管是當早餐或下午茶時來一根,

都非常的合適呢。



準備材料如下:

低筋麵粉300g、細白砂糖粉30g、鹽5g、全蛋一顆、

(可加熱)橄欖油或葵花油60g、新鮮迷迭香一小枝、黑芝麻一大匙。




① 準備好低筋麵粉300g。




② 準備好30g的糖粉及5g鹽。

(可混合也可不混合)




③ 將低筋麵粉過篩,糖粉及鹽分別過篩,並充分混合均勻。

(若是怕糖鹽過篩後不好混合,也可不過篩。)




④ 拿起你的料理剪刀,去陽台剪下一段新鮮迷迭香。




我這邊剪下的迷迭香份量較大,準備的份量約這邊的一半即可,

因為迷迭香香味濃郁,不用放太多量。

迷迭香先以清水沖洗後,就可切小丁狀後放一旁備用,

也可以用小烤箱先稍微烘烤過,再切小丁狀。

(烤或不烤都可以,不過我會比較建議先稍微烘烤過)




以及準備一大匙(或適量)的黑芝麻及切成碎丁狀的迷迭香。




⑤ 準備60克的可加熱橄欖油或葵花油或其它蔬菜油。

準備的油種類還蠻重要的唷!

因為油的好壞關係著做出來的鹹餅香氣,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沒注意到家裡面的橄欖油是否可以加熱,

所以好像有誤加到一些不可加熱的橄欖油,

第二次則是直接換成義大利進口的葵花油,沒想到做出來的香氣更足。




及準備一顆全蛋,打開備用。




⑥ 將油及雞蛋分數次慢慢均勻澆淋在麵粉上並混合均勻,

用橡皮刮刀慢慢攪拌成如上圖的小細球團狀,

最後再加入切碎的迷迭香及黑芝麻。


在這個步驟中,將油及蛋慢慢的跟麵粉均勻混合還蠻重要的,

因為沒有澆淋到油的麵粉部份會變得比較乾一些,

在後面的攤平步驟會很容易碎裂開來。




將混合均勻並呈現小細球團狀的麵粉用手捏製整合成一顆大球。

若因為麵粉小團太乾不好捏成一顆大球,

分成兩小球也可以。

(家裡面有小朋友的可以請小朋友幫忙這個步驟唷,一定會很有趣。)




⑦ 將球狀麵團放入透明塑膠袋中。




並用桿麵棍耐心緩慢的將麵團桿成片狀餅皮。


上圖可以看得出來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油沒有混合均勻,

左邊白白的部份就是沒有混合到油的部份,

所以很容易一桿就碎裂掉。




這是我第二次做的,可以看得出來這次麵皮黃得很均勻漂亮,

代表油有充分混合均勻。

油有混合均勻的話,在桿麵皮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碎裂掉。




麵皮桿好後,用剪刀將塑膠袋剪開。




直接拿菜刀將麵皮切成一塊一塊適當大小。




接著將他們擺放在烤箱烤盤上,

烤盤底下不要忘記鋪上烘焙紙唷!




⑧ 使用烤箱用350℉ 烘烤約17-18分鐘,

看到脆餅外觀呈現漂亮金黃色即可。


由於我家的烤箱溫度單位是華氏,所以直接用華氏溫度來呈現。





剛剛烘烤出來的迷迭香芝麻鹹脆餅是不是很漂亮呢?




⑨ 記得一定要將鹹脆餅放涼後再吃唷!

冷冷吃風味更好。





這一款迷迭香芝麻鹹脆餅有著迷迭香特殊的香氣,

再帶著微鹹又酥脆的口感,真的會讓人越吃越涮嘴呢。



後記:

我這份食譜鹽份只有放5g,

不過吃過的朋友及家人都覺得這樣的鹹度剛剛好,

當然鹹度這方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度去做增減。




迷迭香除了做鹹餅乾還可以做什麼呢?

其實最近會想來多多消耗一下迷迭香是有原因的,

因為前幾個禮拜我去花市買香草,

(家裡之前養的香草死了好幾盆)

結果忘記我們家裡邊的迷迭香沒死,結果又抱回來一大盆,

所以造成一陽台同時存在有兩大盆迷迭香的情況啦!

所以我除了拿來做鹹餅外,

平時還拿迷迭香搭配薄荷葉來泡茶水喝。

我習慣剪一小枝的迷迭香搭配幾葉的薄荷葉,

先用清水洗淨後,再用熱水淋過稍微充洗過後,

再將這些香草直接放入玻璃瓶內泡熱水,

喝起來就是香味清爽的香草茶水囉。




迷迭香功效:消除胃脹氣、增強記憶力、省神補腦、減輕頭痛狀況。

更多迷迭香功效請點:迷迭香醫學百科


薄荷功效:可改善頭痛、風熱感冒、咽喉腫痛。

更多薄荷功效請點:薄荷醫學百科









 
 高高作品系列,點選圖片可連結至誠品網路書店,

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網頁參考,謝謝大家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