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南投】水里鄉。車埕車站 & 冬日限定梅花開




《201401》






這一天離開了集集小鎮後,我們轉往車埕村落的方向前進。

本有想說要直接搭乘火車前往車埕,拍完車埕的景點再回頭從集集前往埔里鎮,

不過後來查看地圖後,發現直接騎車比較順路也不浪費時間,

先騎臺16再接上縣道131前往車埕,離開車埕後再順著縣道131一路往北,

最終接上臺21就可以抵達埔里。

雖然這個路線很順,但我忘記事先查看加油站位置,本想著騎車途中有看到加油站再加油即可,

沒想到從集集騎到車埕的這一段臺16路上的加油站是有點偏離我們的預定路線上,

所以我就這樣的錯過了而直接騎上縣道的緩坡山路來到了車埕。

在離開車埕後,看著油表上所剩無幾的油量,猶豫著是否要就這樣直接衝到埔里再加油?

(看咕狗地圖上縣道131都沒有加油站)

但因為第一次騎這段路,很怕這一段路全是上坡路很費油,萬一真的騎到無油只能推車也實在太慘,

最後決定下了個對不起隊友的決定,先原路騎回找加油站加油再說。

(這就是騎小50的不方便之處,因為油箱頗小,常常都需要加油。)







雖然集集車站在二十年前的畢業旅行就有去過,但這還是我第一次來到車埕,

第一眼對車埕留下的印下就極好,所以後來我很快的又再度拜訪這裡。

車埕車站位於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落內,是集集線的最終點車站,

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在日大正八年至昭和十三年(1919-1938)間

曾經是埔里及日月潭地區的運輸樞紐、水庫興建物資的輸入點,

也是蔗糖、陶瓷製器、木材的轉運站。

原本的車站建築物毀於921大地震,後來經過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重建,

才恢復了現今的風貌,有『最美麗的小站』之美稱。


埕是閩南語『場』的意思,昔日埔里糖廠以臺車運送糖到車埕車站將生產的糖運出,

在車埕車站前有許多臺車停放,這是『車埕』站名的緣由。

















車埕車站週邊是一個非常寬廣的腹地,沒有汽機車的喧鬧,

在這邊可以自由的隨意漫步,呼吸著山上美好的空氣,實在是很舒服。

剛晃到月台處,見著一列火車正好駛進停靠,載來了一整車的遊客們。













車站附近的鐵軌上停靠了些許火車頭,在車庫內還設置了『軌道零件展示』處。







最叫我驚喜的是,一月份車埕車站週邊竟盛開了滿滿的梅花!

一整片雪白,映著藍天山影,相當美麗。



















無意間欣賞到的美景,使得我完全忘了來車埕的原定目的。















車埕車站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