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2016之南部過清明節就是要自己動手包潤餅捲啊!




《201604》





身為南部出生長大的孩子,我真的是超級愛吃潤餅捲的啊!

小時候最期待四月的來臨,不是為了四月四日兒童節,

而是為了清明節就會回阿嬤家包潤餅捲啦。

過去兩邊阿嬤都還在的時候,

我們清明節前夕多半會就近回鹽埕區的外婆家一起圍著長桌包潤餅捲,

好喜歡可以自由的放愛吃的餡料、花生糖粉愛放多少就放多少,

表弟表妹們還很愛就直接吃甜的→只有拿潤餅皮包花生糖粉,

先是在外婆家吃了個大過癮後,

隔兩天,回臺南漚汪的阿爸又會從鄉下奶奶家帶回來姑姑們包的潤餅捲,

這時候我們就會將鄉下帶回來的潤餅捲再重新熱煎過後才吃。

雖然每次從鄉下帶回來的潤餅捲內都會有我不愛吃的菜(蔥、芹菜、蒜苗等),

不過太愛吃潤餅捲的我,還是會默默的邊吃邊將這些菜給挑起來,

潤餅捲不管是直接包冷得吃,還是放隔天再熱煎來吃,對我來說都是超級美味的!

後來兩邊阿公阿嬤都不在了後,有幾年我們家都沒有再包潤餅捲的習慣,

想吃潤餅捲的時候,都直接就近到附近的市場裡邊購買現成的,

直到某年再也忍不住了,提議說我來幫忙備料,今年再開始自己包潤餅捲吧。

於是才又開始了我們家年年包潤餅捲的習慣。

而我也從只幫忙備少許部份潤餅捲餡料的混小子,

到現在幾乎90%的潤餅料都是我準備的,希望明年我可以強大到整桌都是出自我手啦。

今年準備的餡料有:白切肉(前一晚先事先蒸燙好)、香腸(還特地挑蒜味的)、

豆干、烏魚子、蛋、毛豆、皇帝豆、紅蘿蔔、高麗菜、小黃瓜、美生菜、蔥和蒜苗。






潤餅捲一定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潤餅皮和花生粉。

去年沒有事先預定潤餅皮,

要包的當天才騎車出去買餅皮,發生了連續碰壁差點買不到餅皮的窘況,

好在後來有善心店家救了我一命。

今年學乖了,在包潤餅捲的前兩天先跑去店內預定兩斤的潤餅皮,

這也是讓店家可以事先準備,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的。

這次跟去年一樣,

都是跑到光華夜市鄰近的三和市場內、林西街上靠近廣州二街的陳家小吃春捲預定潤餅皮,

喜歡到陳家小吃春捲買潤餅皮的原因不外乎是我覺得這間店家工作人員超級友善、

而且潤餅皮也都是現場直接現做,

不像我以前常常購買的某間全麥春捲的餅皮,是統一跟工廠訂購的。

因為陳家小吃春捲店的潤餅皮是現場現做,所以拿到潤餅皮時還會有點熱乎呼的,

口感也是帶有嚼勁感,我自己還滿喜歡的呢!

這次買了兩斤潤餅皮(一斤160元,兩斤320元)有悄悄的漲價啦,

看以前自己寫的食記,之前都是買到一斤130元的,今年物價真的是超級上漲的(嘆)。

花生粉也是買他們家的,一包30元,買了兩包,

包到後面發現不太夠,不知道是不是今年花生粉比較小包的關係?

看來明年要記得買三包啦。






這天我一大早起床,從早上六點就一直忙著準備備料,

菜要洗要切要炒、香腸要先蒸過再煎再切片、蛋皮要一片一片煎…等,

忙到快要十一點鐘預定我去拿潤餅皮的時刻,

才把廚房交還給阿木,讓阿木去炒她的蔥和蒜苗,

我則是騎著小ㄅㄨㄅㄨ到市場去拿潤餅皮,

回家後再趕緊將潤餅皮一片一片分開放好,餅皮才不會因為熱氣而通通黏在一起,

然後再忙著拍照…,

這樣全部忙完等可以坐下來包潤餅捲來吃時,都已經剛剛好十二點鐘啦!

果然準備潤餅餡料是一件很辛苦忙碌的事情,

不過只要想著最後可以吃到的美味,我就覺得這過程甘之如飴呢。

因為潤餅皮每一片的厚薄度都不一定,所以買兩斤的餅皮張數也會有所差異,

這次折完餅皮後特別數了一下,一共有28張餅皮,超級夠我們家三個人吃的。

後來我中午直接吃了五捲,
又包了八捲冰冰箱隔天再熱煎來吃,

一共吃了十三捲的我真的是吃得超級滿足的啦。





這就是準備了一整個早上潤餅捲餡料,

由於去年準備的餡料太少,後來都根本包不夠,

所以今年雖然我們家只有三個人包潤餅,

但我還是把每一種餡料的份量都準備的相當足夠,

最後包完後每一種都有剩下一些。




這次準備了兩根很粗壯的紅蘿蔔,削皮切絲後再炒過;

小黃瓜則是直接切絲包生的,這樣吃起來口感會比較爽脆;

香腸先用電鍋蒸過,比較容易熟而且也可以將肥油蒸出,

之後再用煎鍋小火稍微煎過,讓外皮呈現比較緊實乾爽的狀態,然後再切片;

豆干先用熱水燙過後切片,然後再乾炒至外表焦香。




往年皇帝豆都是吃剝皮後蒸熟的,因為近期迷上了吃不剝皮的口感,

所以今年改不剝皮,先用電鍋(內鍋不放水)蒸熟後,再用鍋子稍微炒過;

高麗菜洗淨切絲後再炒軟即可(今年菜價好貴,買了兩根小黃瓜和半顆高麗菜就要108元);

毛豆是拿冰箱裡冷凍的熟品直接熱水川燙過,再一一剝殼;

(今年是第一次包毛豆,沒想到毛豆包進去超好吃的)

炒蔥蒜苗是阿木炒的。




有鑑於去年煎了六顆蛋而吃不夠的窘況,今年直接煎了八顆蛋不囉唆,

一片一片煎好蛋皮後,再切成蛋絲;

白切肉買回的當天就先川燙過並用電鍋蒸熟放置冰箱備用,

早上從冰箱拿出來後,再用電鍋稍微蒸熱讓它稍微回軟些比較好切;

美生菜也是今年第一次想到要包(因為過去外面買的潤餅捲都有包生菜),

沒想到包起來也是特別好吃,讓潤餅捲的口感更加爽脆且不膩。




最後烏魚子同樣是讓阿木烤的,我至今仍然不會烤烏魚子,

不過是我幫忙切片的,覺得我切的還不錯!

(真敢講)






接著就進入自己動手包潤餅捲的狀態囉,

我習慣先在餅皮上抹上一層花生糖粉,然後放上所有自己喜歡的餡料,

這邊我所有桌上準備的料都有放,除了炒蔥蒜外,

最後再在餡料上灑上一層花生糖粉接著將餅皮捲捲捲起來,就完成啦。





因為忙了一上午肚子超級餓的,所以一開始就直接包了三捲來墊肚子。






我們家都喜歡餅皮餡料多準備一些,可以包起來冰著隔天再煎來吃,

煎好後的潤餅捲外層皮口感吃起來是脆脆的,相當的好吃。





今年跟朋友們聊天,

才知道原來中北東部清明節沒有包潤餅捲的習俗,

而從高雄搬到三義定居的朋友還跟我說,

他們三義菜市場買不到潤餅捲潤餅皮啊!

這叫人生有95%都生活在高雄的我,真是難以想像,

再一次覺得還好我是南部的孩子,有那麼好吃的潤餅捲可以伴我長大。



最後來看看我們家包潤餅捲的進化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