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閱讀】冷言。上帝禁區




我差不多每三四天狂發經驗文(旅遊、美食)後,

就會開始陷入懶散的境界-懶得整理照片,

也就因為如此,才會有超過兩年還沒寫的旅遊文照片還躺在電腦C碟裡。


每次總想著,若有一天可以完全消除這些照片時,心情會有多輕鬆!

甚至也常常訂出整理計畫,但我的每一個計畫卻總是半途而廢,無法順利完成。


又再陷入懶散時,就來分享最近重新閱讀的幾本好書讀後心得吧,

這本是在2008年就已經出版的冷言推理小說『上帝禁區』,

我在寫閱讀心得前,習慣先至各大網路書局咕狗,找一下書本封面照片,

(實在是懶得自行拍照之故)

在尋找其它幾本冷言推理小說時都很順利,

就獨獨這一本『上帝禁區』卻尋找不到資料,

看著我手上的書籍,沒錯,的確是冷言所寫的;看看出版社,也是有名字『白象文化』,

為什麼網路書店內沒有的書卻會出現在我手上?

我突然陷入一種不知所措的迷惘中,

也突然不相信這本書是自己花錢購買的(以為是憑空出現在書櫃內)。

後來查詢了維基百科才得到解答,原來『上帝禁區』這本書已經絕版,

難怪我在各網路書店內會遍尋不著。


最近這陣子會開始重新將我書櫃子內的舊書籍重複又重複的閱讀,

主要是因為覺得近期內看到的些許推理書籍都不太合我口味之故,

這時候就覺得過去所讀過的書籍才是我心中的經典。

於是就決定將這些看過但從未分享的個人心頭之好,一一分享出來,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自己所看得書還滿偏冷門的,

因為有好幾個我好喜歡的作家,都沒有出版新書的消息啊。

冷言也是其中之一,

撇除一些短篇推理之外(那幾本短篇推理書籍不知道被我收去哪兒了),

正常的長篇推理小說至今也只出版四本,

從『上帝禁區』、『鎧甲館事件』、『反向演化』、

到最後一本於2015年一月出板的『輻射人』後,就又消失無影蹤。


在書中,彰化林內鄉的一位婆婆對冷言說了個狐狸與野狼的故事:

有一對狐狸兄弟出身於一個很有名望的狐狸世家,

狐狸弟弟喜歡到處旅行學習新事物,狐狸哥哥則是整天待在家想著如何併吞狐狸弟弟的錢,

有一天,狐狸弟弟旅行回家時,帶了三隻大野狼一起回家,

這三隻大野狼是狐狸弟弟旅行時所認識的朋友。

狐狸兄弟家裡很有錢,狐狸爸爸在臨死之前把所有的錢平均分給狐狸哥哥和狐狸弟弟,

三隻大野狼知道後就想要害死狐狸弟弟得到他的錢。

狐狸哥哥得知大野狼們的計畫,就想利用大野狼將弟弟害死,然後併吞弟弟的錢。

狐狸兄弟還有一個堂弟,他無意間聽到了狐狸哥哥和大野狼的計畫,

就偷偷把他們的計畫告訴狐狸弟弟。

狐狸弟弟和堂弟商量之後,決定先下手把狐狸哥哥和三隻大野狼殺害,

沒想到,這一切都是堂弟的圈套,

因為堂弟沒有分到財產,所以才計畫把狐狸哥哥和狐狸弟弟殺害,然後獨吞所有的財產。


看似很平凡的童話故事,反正只是狐狸和大野狼的幻想故事罷了,

但若這不是一個幻想故事呢?

如果狐狸和大野狼替換為人類會變成如何?

這實在就是一個充滿了貪婪人性的悲劇事件了。


在彰化林內鄉曾有一個舊名『雙子村』的村莊,

會開始被叫做雙子村,是因為在兩百多年前共同治理這個村子的是一對林姓孿生兄弟。

林家有著雙胞胎血統,在每一代內必定會出現有雙胞胎,

而林家因此也漸漸演變成為有生下雙胞胎男嬰的一方,

可以繼承對方家業的傳統。

就這樣經過了好幾代下來,

在雲林縣林內鄉雙子村附近竟然出現了連續分屍案件,

第一具在山區被發現的是一具年約四十歲的無頭屍體,

頭部自鎖骨以上被切斷,切口被往身體內部挖了一個大窟窿。

第二具屍體是年約四十歲的女性,發現的時候缺了右手;

第三具屍體是年約三十歲男性,發現的時候少了左手;

第四具屍體是缺了右腳、年約四十歲的男性,

第五具屍體是缺了左腳,年約二十歲的女性;

而這些屍體由於皆身份不明,於是直到過了法律追溯期後,仍舊沒有辦法追緝到兇手。


這些缺少的部份屍塊,若被收集起來,感覺似乎可以拼湊成一個完整的人形,

當初偵辦這起案件的退休刑警『施田』,和有些小迷糊的休假中新女警『梁羽冰』,

再加上推理小說作家『冷言(姚世傑?)』重新進入過去的雙子村內打算找出真相。

或許當年這一連串的殘忍分屍案,

是雙子村林家為了複製人類而犯下的,

將拼湊完整的人形,再重新賦予其生命,就有如『科學怪人』一般。


人類的誕生是從卵子和精子結合的那一刻起,

兩個來自不同個體的細胞融合為一,再逐漸分裂、分化,最終形成胎兒。

上帝創造生命,無論階級高低、型態大小最終皆須面對生死,

也因為生命有誕生滅亡、週而復始,才讓每個生命都顯得高貴獨特,

出生和死亡是上帝對每個生命致上的崇高敬意,

也是祂為自己的權限所設下的禁區。


那麼,如果人類妄想代替上帝的工作自由的複製出各種生命、甚至人類,

會發生怎麼樣的慘事?


在雙子村林家的某一代曾至美國留學,在實驗室內習得了複製的技術,

從青蛙的複製實驗開始,接著嚐試了哺乳動物-羊的複製,

最後他因為某些私人因素,竟然開始了人類複製的研究。

他和另外一個臺灣女孩成功的在培養罐內製造出來五個『實驗樣本』,

而最終這些『實驗樣本』起得變化卻讓他感到不該插手上帝的工作,誤入上帝的禁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