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閱讀】韓良憶。餐桌上的四季





最近這幾年,臺灣食安的問題頻傳,

這點在本書作者韓良憶女士此書中的楔子中『我愛廚房』內也有約略提到:


結束臨時起意的四天三夜小旅行,重返臺北家中,生活也回到常軌,

夫妻倆在自家大床上一夜好眠,一早起來,一起吃個早餐,就各自再端了杯咖啡,

走進自己的書房,開電腦。

這下子,紙包不住火了。

約柏一上網收電子郵件,就看到荷蘭朋友紛紛來訊關切甚囂塵上的黑心豬油事件,

原來這事已上了荷蘭媒體。

身為臺灣人的我,頓時感到丟透了臉,枉費我這幾天來處心積慮,

就想隱瞞這樁實在不光榮的食安醜聞。


相信身為在地臺灣人的我們大家,一定都頗有相同感受吧!

一夜之間,突然覺得處處是敵人(不安全的飲食),為了避免背腹受敵,

只好大幅減低外食的機率,凡餐食都靠自己動手,

以免花了錢只吃進了大量不健康。

而也深感到,『好事不外傳,壞事傳千里』的確是有那麼一點兒道理在,

我到現在還是不瞭解,這樣做出危害他人健康的不道德事情,

真的都不怕會延禍子孫或死後下地獄嗎?


回到正題。


作者在『餐桌上的四季』這一本書中,

提到了不少不同季節適合的料裡,

要吃得爽快營養健康又不至於花太多冤枉錢,最重要得就是『著時』,

除了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盛產時蔬外,

在料理手法上也是很重要的,

像是炎熱悶熱的臺灣夏季廚房,總不會有人想窩在裡邊靠近火爐燉熬煮一鍋熱湯吧?

這時候就可以善用烤箱、電鍋等器具來做料理。

這一本書中,分為『春餚』、『夏飧』、『秋饌』、『冬膳』四大章節,

每一個季節裡都有描述好幾道佳餚,並在後邊寫上詳細食譜,

我就從四個季節中,各挑選出每一季中最讓我垂涎的菜單來分享給大家。


『春餚』中介紹的幾道菜單,都是我比較不感興趣或者是常吃到沒興致了,

於是想分享的是同樣放在這個章節的後方四月份代表食物:潤餅。

作者描述:兒時,我每年春天要吃兩回春餅。(←好羨慕,我了不起一年只吃一次)

過年期間吃榨春捲,那是父親江蘇老家的習俗;

清明節則到外婆家吃潤餅。

外婆雖是基督徒,卻仍恪守臺灣南部傳統,清明節必食潤餅。

外婆鑽入廚房,開始準備餡料,蛋皮需先煎好,涼後切絲;

包心菜、胡蘿蔔、豆芽、韭菜、芹菜、豆干等當令的蔬菜和素料,

該切絲的切絲,需切段的切段,分別炒好。

此外還得炒鍋肉絲,調碗花生糖粉,洗淨芫荽。

中午,大夥兒擠在飯廳中,圍攏在圓桌旁,先將半匙花生糖粉均勻撒在餅皮上,

然後這盤夾一筷子,那碟舀個一杓,也置於餅上,包捲起來便可大快朵頤。


這一段描述實在是很詳盡的記敘了大家庭大家圍在一起包潤餅的情景,

想當年我們回外婆家也是這樣的,大家圍繞的大方桌子旁,

(桌子不夠大,只有大人能坐在桌子旁,我們小孩子則是要包的時候才靠攏過去,包完了就拿著跑到客廳邊看電視邊吃。)

先放上花生糖粉,然後再對準自己喜愛的吃食下手,還要注意不可太過貪心,

以免放得餡料過多而餅包捲不起來或一捲就破。

小時候不用自己準備餡料,只要等著吃就行了,

那時候也不會想到準備這樣多種多樣的餡料會多麼疲累,

只會覺得五顏六色好看又好吃的餡料很勾人食慾。

長大了這近幾年,

自己才開始參與準備餡料這回事,

從一開始的覺得好累但好滿足,

到今年的覺得一點兒都不累、覺得很開心又很有成就感,

我想這就是清明節包潤餅的樂趣所在吧!




臺灣的夏季是我一年中最痛恨的季節了!

我也覺得這個時期還要進廚房料理,簡直就是一種酷刑啊。

那麼就來看看作者在『夏飧』中提到的勾人食慾料理『韓涼麵(韓式冷麵)』吧!

作者描述:炎熱的夏季,我一星期七天七頓午餐當中,常有一兩頓吃的是涼麵,

除了這一道帶著點韓國風味的涼麵,也常做和風蕎麥涼麵和中式口味的酸辣涼麵。


的確在夏季時,就是會想吃這些冷涼透心的餐食呢。



南部高雄的秋天來得晚,尤其白日裡我總覺得有『秋老虎』來襲,

熱度還是和夏季時不分上下,不過來到夜裡時就會漸漸的微涼起來,

『秋饌』中提到的『蜂蜜檸檬烤雞腿』,光瞧著就覺得美味動人。


冬季應該是我一年四季中最喜愛的一個季節了,

這時候天氣轉冷食慾也就大開了起來,

然而就覺得『冬膳』中所描寫的幾道湯品『薑汁咖哩胡蘿蔔蕃薯蘋果湯』、

『冬暖夏涼的花椰菜湯』、『蒜味馬鈴薯濃湯』都相當吸引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