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南】七股。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若說臺南有什麼地方是我特別想去的地方?
 
那就是這可以賞黑面琵鷺的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了。
 
 
 
 
這次到臺南前夕,剛好看到新聞有報導說來過冬的黑面琵鷺數量已經不少,
 
於是就開心的把這邊安排到行程裡邊,
 
在到賞鳥亭看真實的黑面琵鷺之前,
 
我們先來到了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想先瞭解一下黑面琵鷺的生態。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前方,
 
有一對恩愛的黑面琵鷺座椅。
 
 
 
 
黑面琵鷺是國際瀕危保育鳥類,而全世界有超過50%的黑面琵鷺會在臺灣過冬,
 
在臺南沿海地區有安全的環境與豐富的食物,
 
使得每年來臺過冬的黑面琵鷺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小白板上面寫著:
 
全球黑面琵鷺數量有2725隻,
 
臺灣黑面琵鷺數量有1624隻,
 
然後我們這天來訪時,在主棲地數量有473隻。
 
 
看到這個數字讓我想起前幾天天在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FB上看到有人留言:
 
為什麼星期二黑面琵鷺的數量會比前兩天星期日的數量少?
 
看了真的讓我覺得很無言耶!
 
本來這黑面琵鷺的隻數就會有所變化,也不一定一天比一天多啊!
 
而且上面不是有寫這是『主棲地』的數量嗎?
 
 
館內除了有介紹黑面琵鷺的生態外,
 
也放有許多大師拍攝的黑面琵鷺照片,很值得好好觀賞一番,
 
而且這些大師拍到的絕美黑面琵鷺照片,
 
都是他們花了很多心血耐心守候才換得到的成果,
 
我也很慶幸我有在這邊好好欣賞了這些好作品,
 
因為後來到賞鳥亭根本沒辦法很清楚的看見黑面琵鷺本鳥的身影啊。
 
 
 
 
我們離開了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開放到17:00),
 
後就驅車前往路程約一分鐘的賞鳥亭觀賞黑面琵鷺(開放到16:30),
 
為什麼我這兩個的開放時間會記得這麼清楚?
 
原因是因為我們以為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會先到閉館時間,
 
所以就在那邊一直待至快四點半才姍姍來到賞鳥亭,
 
然後一進入賞鳥亭卻發現這邊的管理人員一直催促著大家快去後面,
 
用他們所提供的高倍望遠鏡賞鳥(快收了),
 
才知道原來賞鳥亭有管理員駐站及開放高倍望遠鏡賞鳥的時間,
 
只有開放到四點半。
 
當然等到望遠鏡收起來後,大家還是可以自由在賞鳥亭賞鳥,
 
不過說真的,沒有望遠鏡就真的什麼也看不清楚。
 
 
 
 
這邊這一群是用長鏡頭勉強可以拍到的不知名鳥類,
 
黑面琵鷺只有用賞鳥亭管理員所提供的高倍望遠鏡才看得到,
 
而且雖然看得到但還是看得不是很清楚,
 
讓我終於明瞭為什麼在電腦上看到的黑面琵鷺即時畫面也會那麼模糊了,
 
因為他們真的停歇在很遠很遠的地方啊。
 
 
 
 
↑  從簡介上翻拍一張黑面琵鷺的照片。
 
 
來瞭解一下黑面琵鷺的小習性吧!
 
黑面琵鷺對於棲地有強烈的忠誠度,每年會習慣回到固定的地區生活,
 
度冬時白天常聚集在一起休息,
 
清晨及傍晚則單獨或成小群飛至附近漁塭、鹽田等淺水地帶覓食,
 
喜食15公分以下的小魚。
 
黑面琵鷺嘴巴延伸至眼睛周圍皆為黑色,
 
寬扁的嘴型與琵琶相似,因此稱為黑面琵鷺。
 
每年黑面琵鷺度冬期是十月~隔年三月,
 
從下午兩點後黑面琵鷺活動會逐漸頻繁,
 
較有機會觀察到他們走動、覓食及整理羽毛等行為。
 
 
 
 
除了黑面琵鷺外,這邊也可以觀賞到非常多種鳥類。
 
 
 
 
 
我對鳥類完全沒有研究,
 
對照簡介上這邊常出沒的鳥類還是沒有頭緒,
 
因為感覺每一種都不像啊!
 
我拍到的這種鳥類,黑色的嘴巴前方還有一點點紅紅的,
 
翅膀後端有一塊黑羽,加上渾圓的身軀,
 
我覺得他們很可愛,但不知道名字還是讓人覺得頗為難過啊。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06-788-1180
 
臺南市七股區海埔47號
 
開放時間  09:00~17: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