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蘇東坡曾說過:不可居無竹。
 
我則說:不可飲無茶。

 
(↑這是什麼歪理?被揍飛。)
 
不過這可是我內心百分百的肺腑之言啊,
 
因為討厭喝無味的白開水,所以尋覓好的茶葉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
 
在因緣際會之下,我認識了這間專門供應各式普洱茶的『大時代普洱茶藝』。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我其實一直都很喜歡普洱茶,
 
但是少喝的原因是因為家人說市面上沒什麼好的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這次品嚐的是大時代普洱茶藝所出產的『早春古樹普洱茶』,
 
茶盒後方還有印製著此茶的詳細說明。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什麼是早春古樹普洱茶呢?
 
他是採摘三百年至千年以上的古茶樹鮮葉(最上等的早春芽尖),
 
這些古老茶樹生長在無人為破壞的生態茶園,
 
樹木高大粗壯、樹齡長久、病蟲害少,
 
不需噴藥、不需修剪、施肥,是非常地道的天然古茶樹。
 
另外茶葉也不使用任何人工香料,不含農藥、不含黃麴毒素,
 
所以以往我們所害怕的因素(黃麴毒素)而不敢飲用普洱茶,
 
這間茶業所出產的茶品通通屏除了讓我們所不信任的因素,
 
讓消費者可以很放心的不帶任何疑慮大膽品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普洱茶有分成生茶、熟茶,我這次先品嚐了生茶。
 
生茶是經過委凋、殺青、揉捻、日曬乾燥後的生散茶,
 
接著分級挑選後經高溫蒸軟再以石磨壓製定型,
 
(型分為茶餅、茶磚、沱茶,我所品嚐的是茶餅。)
 
最後進行40度乾燥成為緊壓生茶品。
 
 
另外這邊有詳細的沖泡方式,生茶冷泡也可以熱泡,單憑自己的喜好度,
 
保存方式也有詳細說明,普洱茶適合長期保存。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這是我第一次拿到大茶餅呢!
 
打開盒蓋後看到茶餅真的非常的興奮!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由於是一大塊茶餅,所以隨茶餅還附上這一支工具,
 
讓我們方便可以把茶葉剝下。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裡邊還附有一張小卡,介紹著生茶和熟茶的不同之處。
 
老實說,我一拿到那麼大一塊茶餅時,心裡邊是有些忐忑不安,
 
怕自己不會不知道怎麼泡這茶啦!
 
但是老闆非常貼心的把每件事情都想到了,
 
不管是在盒後方或者是打開茶盒後,都有一直教導大家該怎麼處理這茶,
 
所以在我看完了這些資料後,對這茶是充滿了安心感覺。
 
嘿嘿!雖然我沒碰過那麼一大塊茶餅,
 
但我從十幾歲就開始上山泡茶,
 
所以累積的基本功力還是有的呢!(挺)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打開包裝後終於看到大茶餅的真面目,
 
裡邊還有一張單子告訴我,這是來自大雪山的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這是來自於大雪山海拔二千公尺以上的茶葉。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靠近一聞,就聞到濃厚的普洱茶特殊香氣。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由於以往多是在外頭泡茶比較多,
 
所以家裡邊只有非常普通的泡茶器具(讓大家傷眼了)。
 
生茶的沖泡方式,取五公克茶葉用200cc茶具、100度沸水回沖多次,
 
茶葉浸泡時間為第一泡12秒、第二泡14秒,以此類推。
 
茶湯沖泡出來後先品茶香、茶色,
 
香氣十足的普洱香味環繞鼻尖,久久退散不去,
 
至於茶色,是呈現偏金色的金橘色澤。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輕啜飲一口,入喉後韻強味醇厚且回甘,
 
久未品普洱,久違後再度接觸,仍是叫我受感動;
 
普洱茶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是其他茶品所沒有的,
 
從嗅覺先接觸時就是滿滿的享受,
 
接著茶湯在嘴裡邊打轉,享受著茶湯香氣在嘴裡邊蔓延開來,
 
最後才緩緩入喉,享受最後的餘韻。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如果跟我一樣喜歡喝茶的朋友,
 
家裡邊卻沒有泡茶的器具怎辦?
 
沒關係,大時代普洱茶藝還有出這種茶包包裝,
 
讓大家簡簡單單都可以享受茶之美味。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上面品嚐過了普洱古樹生茶,
 
這次茶包包裝就換成普洱古樹熟茶來試試看吧!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包裝盒後方一樣有產品說明、教導如何泡茶,
 
茶包就比較簡單了,放入500cc以100度熱開水,浸泡2-3分鐘即可。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一盒裡邊有30小包裝。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既然是茶包,就簡單用馬克杯沖泡吧!
 
拿出手邊最大的馬克杯來迎接這普洱茶茶包。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放入茶包、沖入熱水,就可看到茶色正在慢慢蔓延著。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浸泡了兩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呈現紅褐色的美麗茶湯。
 
熟茶跟生茶不同的地方在於,當茶葉日曬乾燥後,
 
還要經過灑水渥堆定期翻動人工發酵,約經過5-6個月後,
 
把渥堆茶乾燥即為熟散茶,熟散茶經挑選後再利用高溫蒸軟後定型。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倒入小杯後品茗,可能光線的關係,
 
倒入小杯後反而少了那美麗的一抹紅色。
 
經過發酵後,熟茶比生茶味道更為醇厚,回甘度更強烈,
 
而且細細品味之際,才發現這是我熟悉的普洱茶味道!
 
原來我小時候喝的普洱都是熟茶啊!
 
因為熟悉,所以更加喜愛,雖這普洱熟茶只是茶包沖泡而成,
 
但卻完完全全擄獲了我的心。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把生茶跟熟茶來做一個比較。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我覺得生茶(左)很適合一個人單獨品茶時飲用,
 
味厚色濃回甘度百分百的熟茶(右),
 
如此好物當然是有朋自遠方來時,拿出來招待客人,
 
知音坐下好好的把茶言歡,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嗎?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
 
台中市五權西路二段369號
 
04-2473-2989
 
 
 
 
 
 
 
 
 
普洱古樹茶:[台中] 大時代普洱茶藝(普旺茶業)。早春古樹普洱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