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萬華艋舺龍山寺一直赫赫有名,
 
也是來萬華遊玩時,必訪的景點之一。
 
這次預計要到萬華的『剝皮寮』走走,在去剝皮寮之前,
 
我們決定先來龍山寺欣賞一下古蹟之美。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艋舺,今名萬華,為臺北市發源地。
 
早年臺灣北部為一蠻煙瘴癘之地,俗諺「三在六亡一回頭」,環境十分險惡,
 
漢人前來墾植時為求神佑,多攜帶家鄉廟宇香火以為庇護,
 
後因漢人聚落漸增,三邑人士遂於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合資興建龍山寺,
 
並迎請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臺。
 
以上資料摘自『艋舺龍山寺』官網,更詳細資料請自行點閱官網參考。
 
 
我們從捷運龍山寺站出口一出來,這宏偉的龍山寺立刻映入眼簾,
 
參拜人潮亦是絡繹不絕,
 
除了虔誠信徒外,也有一些跟我一樣是遊客單純來這邊拍照,
 
歷史悠久的艋舺龍山寺被列為國家保護之二級古蹟,非常值得一訪。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龍山寺前方庭園有這小瀑布。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原來這是淨心瀑布,難怪我瞧著瞧著,
 
心浮氣躁的情緒就漸漸平靜下來了。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宏偉的艋舺龍山寺,每個角落皆呈現不同的寺廟之美。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龍虎門石雕窗』
 
位於龍虎門正面的石牆是以整塊青斗石及觀音山石為底材,
 
採用前後多層次透雕手法雕刻而成的螭虎圍爐「爐裡乾坤」人物故事,
 
情節出自唐宋小說及民間傳說。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雖然自己因為沒事先做好功課就貿貿然前來,
 
所以看不太懂這些石雕背後所要呈現的故事,
 
但每一個細膩的雕刻工法,若只單純欣賞這石雕之美,
 
還是讓我在這邊佇立欣賞許久捨不得離去。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這是非常有名的『桐鑄龍柱』。
 
但大家有沒有發現其怪異之處?
 
我細細檢視照片之時,才發現我自己竟然沒拍龍頭!(真是大不敬)
 
龍頭是位在龍柱的下方,看來我是剛好拍到一半的龍頭,剛好卡在中間切斷,
 
而且最扼腕的是,這麼有名的桐鑄龍柱我竟然只拍了這一張照片,
 
真不知道當時拍照的我在想什麼?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為什麼說這硐鑄龍柱非常有名呢?
 
因為這是全臺唯一的銅鑄龍柱,
 
它位於三川殿正面入口處,為1920年代由廈門剪花匠師洪坤福塑胚,
 
臺北鐵工廠李祿星鑄造而成。
 
龍身線條分明,柱身以封神榜人物雕刻陪襯,
 
柱底則有海浪、鯉魚與柱珠。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廟宇的存在是人們信仰的寄託,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每次當我在感受傳統廟宇之美時,
 
虔誠信徒的參拜也是都讓我大受感動。
 
 
 
 
 
艋舺龍山寺
 
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龍山寺:[臺北] 萬華。艋舺龍山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