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來十分寮就是要來看看這充滿震撼感的十分瀑布。
 
印象中我也來過這裡三、四次了,
 
從第一次自己來,不知道怎麼從十分車站走到這邊而顯得非常徬徨,
 
到現在的熟能生巧,閉著眼兒也可以順利抵達(這有誇張)。
 
每次來這邊所感受到的都不一樣,
 
因為瀑布水量也會隨著是否有下雨而有所改變,
 
所以不知道這次會看到怎麼樣的瀑布?
 
就成了每一趟旅程出發前的期待感。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走過『四廣潭吊橋』,沿著這鐵軌旁的小徑往前,
 
前方就是十分瀑布的入口處了。
 
十分瀑布位在平溪線十分車站和大華車站的中間點,
 
之前曾看過有人說可以在大華車站下車然後走過來,距離會比從十分車站來的短一些。
 
但我自己是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從大華車站走過來會途經一個山洞,危險性較高。
 
 
默默走在這小徑上,偶爾會遇上平溪線的火車從身邊駛過,
 
這是一種旅途的小樂趣。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久沒去十分瀑布了,不知道現在收費多少?
 
不過當初我去的時候一直有憑平溪線一日週遊券(火車票),
 
買十分瀑布門票會比較便宜的優惠。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門票是80元。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園區盛開卻顯得快枯威的花朵,
 
跟我這幾天的心情差不多……
 
好低迷。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大家一定都聽說過,十分瀑布有著『台灣的尼加拉瀑布』的稱譽吧?
 
這是為什麼呢?
 
我來過這麼多次,一直以為只是因為他的雄偉才有此美譽,
 
但其實不知道原來還是出自有因的呢!
 
原來,
 
十分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瀑布
 
此情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贏得「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
 
瀑布下方水潭極深,水氣長年瀰漫不散,
 
一經陽光折射,一道清麗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淵」的美名。
 
下游巨石紛立,是崖面受流水侵蝕沖刷之後,經過不斷的崩毀、退後,所形成的奇特景觀。
 
以上來源出自於『維基百科』。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雖然說十分瀑布很容易遇見彩虹,
 
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這邊看到雙彩虹啦!
 
看到的時候真的超興奮的!感覺自己運氣不錯才可以看到這美麗的雙彩虹。
 
可以看得出來前面(左手邊)那一道彩虹顏色較深,
 
右手邊那一道彩虹顯得隱隱約約、不是非常清楚,
 
但可以看到這兩道彩虹,還是讓我非常的開心!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希望當初看到這雙彩虹的開心心情,
 
可以幫我趕走一些現在的低落情緒。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我們來的這天運氣不錯,水量非常豐沛,
 
我也有曾經來過這邊只看到稀疏水量的時候,
 
只能說來這邊要憑運氣啦!
 
畢竟我並不是住北部,不能隨時說看到下大雨的隔天就衝來這邊。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從正面拍更可以感受到她的雄偉之處。
 
而且距離再遠都還可以被瀑布的水花給濺到,
 
可見得現場看的確可深切感受到他的磅礡氣勢。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瀑布跟彩虹一起入鏡,真的是美翻了。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從另外一個角度拍攝彩虹橋,更有種彷彿置身在仙境之感。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這麼美又充滿華麗感的十分瀑布,難怪我來再多次也不厭倦啊。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這是在回頭路上在路邊拍到的萌貓兒,
 
就讓他跟大家說再見吧!
 
 
 
 
 
 
十分風景區:[新北] 平溪線。十分瀑布.意外遇見雙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